English

下岗职工如何调适心理

2000-07-31 来源:生活时报 肖祥云 我有话说

市场经济的飞速发展,竞争机制的不断加强,下岗职工日益增多,再就业问题困难重重,给习惯于平稳安定生活的人们带来了沉重压力,产生了一系列问题。许多人感到空虚、压抑、焦虑、自卑,甚至引起失眠、抑郁、精神分裂等心理疾病。

那么,下岗职工如何有效地进行心理调适,保持健康的心理状态,尽快进行再就业呢?

一要有自信心。要相信自己的智力、自己的才能、自己的判断、不要事情没开始就先打退堂鼓。如果自己都信不过自己,又怎能奢望别人高看自己?只有战胜自卑,才能实现超越。行事之前先将自己的能力、经验、任务的难易及可能发生情况通盘考虑,一旦认为可行动就要毅然决然付诸行动。不要太在意事情的结果成败而被其缚住手脚。拥有了自信,便拥有了成功的一半。

二要客观公正地评价自己。有人提出这样一个公式:自尊=成就/抱负。即成就越高,抱负水平越低,就越容易获得满足。脱离实际地对自己提出过高的目标而又很少实现,必然挫伤自信心与积极性,导致悲观失望。

三要有乐观向上的情操。任何事物都具有两面性,有利必有弊,有弊也必有利。乐观的人总能从逆境中发现转机扭转局面;悲观的人即使身处顺境也杞人忧天,顾虑重重。其实,事情未必有想象的那样糟糕。“车到山前必有路”。

四如果压力实在太大,闷得不行了,不妨找个信得过的人发泄一下,听听别人的看法,或许可得到一些有用的建议,至少心理的郁闷一经宣泄就会减轻大半。实在信不过别人,自己找张纸写一写,哪怕事后烧掉撕掉,心里也会舒畅得多。

许多人都有不同程度的心理问题。下岗后,生活发生了巨大变化,心理当然无法马上适应,大可不必为此过分担心,加重精神负担。偶尔几晚睡不着并非就是患了失眠症;一般时间心情不好也不见得就得了抑郁症。自己分析一下,调节一下,必要时请教心理医生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